打造社区慈善“双创”品牌,激发全民慈善热情

发布时间:2020-08-14 23:07:0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穗府函﹝2020﹞156号)的文件精神, 8月11日上午,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交流中心和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指导,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打造社区慈善‘双创’品牌——2020年广州市慈善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9楼会议室召开。发布会现场,主办方就“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2020年慈善空间创益计划”两个项目的背景、基本情况、申报要求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呼吁多元社区主体共同打造社区慈善综合服务平台,深入推动以社区慈善为切入点的社区治理模式创新。

 

        创善·微创投,社区慈善发展新活力

        微创投,大改变。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联合开展“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旨在广泛收集社区民政重点服务对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链接社区多方资源予以解决,形成社区慈善资源共募共用共享机制。主办方将出资100万元支持本次活动,为每个入围项目提供1-2万元的小额资助,共资助不超过70个项目。本次微创投活动的项目重点分为两类,一类是聚焦重点人群兜底保障,包括困境儿童、低收低保等民政重点保障的对象开展的社区服务项目;一类是围绕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服务项目。主办方将从聚焦社区、专业有效、可持续性、可复制性四个项目维度进行线上评审,并为入围的项目主体搭建社区公益微创投资源对接平台,依托社区慈善基金、“微心愿·善暖万家”等为创投主体实施项目提供资源支持,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渠道与平台支撑。

 

        慈善空间创益计划,社区慈善生活新体验

        精彩有爱的慈善义演、暖心亲切的志愿服务、顶尖专业的培训沙龙……这些丰富而多元的慈善活动,将依托慈善空间为载体,成为社区慈善的新风尚。广州市慈善会携手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推出2020年慈善空间创益计划,将广泛联动原有234个慈善标志、201个社区慈善捐赠站点及企事业单位、慈善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市民等多元社区主体进行共创,发动鼓励车站、码头、机场、医院、学校、公园、商业广场、图书馆、超市等各类公共场所、文化场馆、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社区服务设施等加入“慈善空间”的创建,打造一批能够弘扬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理念、展示慈善组织、推广慈善项目、提供慈善咨询和开展慈善服务的阵地。“慈善空间”将坚持选址设立以市场化需求为导向、品牌打造以 “ 标准化+个性化”相结合为基础、功能发挥以资源方与受益方良性互动为目的三大模式运作,旨在借助慈善空间的特性为社区慈善赋能,营造全民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

 

        创新社区慈善模式,开辟社区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广州市慈善会持续将慈善资源扎根社区的土壤,助力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起,市慈善会联合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推动全市慈善捐赠站点设立社区慈善基金,旨在以小资金撬动大服务,用小投入激活大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共设有社区慈善基金62个,其中,在广州市慈善会设立的有32个,并筹集善款逾37万元,划拨金额约31.4万元。主要用于耆乐安居及圆梦计划,扶困安居危房改造等项目;同时,发起“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联合广州市201个社区慈善捐赠站、各领域公益机构等,通过入户探访等方式实现困难家庭的“微心愿”,截至目前,已实现3231户困难家庭的“微心愿”,受惠群众约7124人。市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慈善的意义已超越了慈善本身,它将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慈善为民”为目标,以“慈善空间”为载体,充分发挥社区慈善帮困扶弱、盘活资源、激发潜能的作用,日渐渗透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成为社区治理的有力驱动,助推广州市创建“慈善之城”理念深入人心。

上一篇:“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顺利签约

下一篇:《广州社区慈善发展报告》发布,社区慈善 “五+五”模式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