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顺利签约

发布时间:2020-11-14 23:05:02

        11月13日下午,由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签约会暨项目管理培训在广州市民政局19楼礼堂举行。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70个微创投项目代表等近80人出席活动。签约仪式标志着“创善·微创投”项目正式落地实施。

 

        70个优秀项目获100万元资助金

        为更好推动社区公益慈善发展,撬动更多社会资源下沉社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于2020年8月11日联合启动“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申报工作,经宣传发动、项目申报、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广州市越秀区融爱之家特殊儿童服务中心“你我相绘”特需人士社区融入计划等70个微创投项目获得共计100万元资金资助,其中A类30个项目每个资助资金2万元,B类40个项目每个资助资金1万元。

 

        活动现场,广州市慈善会副秘书长熊静茹宣读了资助决定,并进行了签约仪式。当天,主办方正式对外发布“创善·微创投”项目logo。

 

        聚焦社区需求,助力社区慈善发展

        本届活动对全市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及有开展社区服务的公益慈善组织开放,希望通过链接社区多方资源,形成社区慈善资源共募共用共享机制,收集解决社区民政重点服务对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入围的56个机构中,社工机构有47个,社区社会组织有15个,志愿服务组织有8个,项目覆盖全市11个区,以越秀区、天河区和从化区居多。

        活动现场,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负责人对项目申报及评审资助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在70个受资助项目中,重点人群兜底保障类项目有36个,社区发展及问题解决类项目有34个。重点人群兜底保障类项目将围绕低保低收对象、特困人员、留守老年人、独居孤寡老人、困境儿童、贫困重度残疾人等民政重点保障对象,开展生活帮扶、心理关怀等救助帮扶服务,帮助其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而社区发展类项目将以创新的理念和模式解决各类社区公共问题、满足社区群众迫切需要的服务项目。

 

        注重能力建设,确保项目执行实现成效

        活动当天邀请了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老师为70个微创投项目负责人开展项目管理培训,希望通过资金和能力并重,在提供种子资金的同时,推动盘活社区慈善资源筹措能力,通过能力建设、资源对接等方式提升公益慈善组织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夯实社区自治的专业基础。主办方还制定了详细的项目实施指引,从项目变更、能力建设、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安全管理、项目宣传、总结验收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指导创投主体在未来3个月更好开展项目。

 

        搭建资源平台,助力慈善之城建设

        主办方介绍,活动还将为入围的项目主体搭建社区公益微创投资源对接平台,依托社区慈善基金、“微心愿·善暖万家”等为创投主体实施项目提供资源支持,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渠道与平台支撑。

        近年来,广州市慈善会持续将慈善资源扎根社区的土壤,助力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广州市慈善会联合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深入推进社区慈善基金惠民行动,各区增设不少于10个社区慈善基金,打造一批社区慈善捐赠站示范点,推动全市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同时,发起“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联合广州市201个社区慈善捐赠站、各领域公益机构等,通过入户探访等方式实现困难家庭的“微心愿”,截至2020年10月,已实现7357户困难家庭的“微心愿”,受惠23561人次。

        市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慈善将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慈善为民”为目标,以“慈善空间”为载体,充分发挥社区慈善帮困扶弱、盘活资源、激发潜能的作用,日渐渗透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成为社区治理的有力驱动,助推广州市创建“慈善之城”理念深入人心。

 

        “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资助名单

A类(30个)

 

B类(40个)

上一篇:慈善空间申请表等您来领取,填写指南有妙招!

下一篇:打造社区慈善“双创”品牌,激发全民慈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