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美乡村!广州乡村振兴项目全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5 21:18:22

      7月,广州市慈善会启动2020至2021年度项目监督回访工作,成立监督回访小组,并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人员加入,通过项目档案检查,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检视慈善项目运作的规范性和成效性,助力做好项目的有效实施和慈善捐赠资金的高效合理使用。

       监督回访第三组深入广州市各区,完成了从化区、增城区、番禺区、花都区、荔湾区共26个项目的实地回访工作。项目内容涵盖公共设施完善、村组道路硬化、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帮扶、产业帮扶、文化建设等乡村振兴项目,全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遮雨棚,拦河坝,都是群众心坎上的好项目

      从化区鳌头镇、良口镇的高平村、丁坑村、仙溪村等都在各企业的定向捐赠支持下,相继对村道、村内巷道进行了硬地化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完善了广场硬底化及花池周边建设,极大便捷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村庄环境明显改善,助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走进横江村的村边路上,4个红色的遮雨棚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的显眼,我们也走过去躲一下太阳。躲阳的村民不少,“还是这个遮雨棚比较实际,学生上学遮阳遮雨都需要,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在南方的朋友可能知道,南方夏天的雷雨季节也是让人防不胜防的,雨来的急,来的猛,经常前一秒阳光明媚,突然暴雨直下,雷雨伴着大风,任你有伞也能全身湿透,有了这个遮雨棚给了大家不少安心。

 

 

        横江村位于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市鳌头镇境内,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保留了很多比较古朴的村落特色。据村委人员介绍,村里用定向捐赠的资金立项做了修建古门楼的项目。村里的老一辈对这个村子的感情很深,“我们村看起来比较破旧,但都是保留了一些很原始古朴的东西,是一种文化和传承。是那些现代的东西比不了的。”介绍人说到。修建古门楼,为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村落文化,让老一辈的村民感觉到生活的幸福感和归宿感,也提醒年轻一辈,我们村子是有民俗有文化底蕴的。古门楼修建后,村里的节庆民俗活动都能在这里举办,非常利民。

 

       改建后的村道风景如画,村民锻炼的积极性更好了

       这次实地回访还到了增城的宁西街斯庄村,两名年轻的村书记除了把整整齐齐的项目资料拿给我们看,还热情的邀请我们去走一下用定向捐赠款改建的村道。

       我们走出村委,大概几分钟的路程就到了,一条宽宽的硬化路,旁边是连片的芭蕉地,硕大的翠绿的芭蕉叶子看的人赏心悦目,放眼望去,是一条被绿色包裹的宽敞村道,走过这条村道就到了湖边,沿湖是一条环湖绿道,路边和天空的景色都印在湖面,好一个风景如画。我们都惊呼这里的景色太美了。

        村里的负责人介绍到:“这条村道建成以后,路灯也装了,村里早晚出来跑步散步的人越来越多了,一天劳累下来,来这里走一走,心情都好了不少。幸福感自然就提高啦。”确实是,我们内心不由得羡慕起这种绿意盎然的乡间生活了,或许这就是美丽乡村的意义吧,从生活便利和环境美化方方面面着手,让群众看得到的变化,享得到的幸福。

 

       校园文化建设成为石楼镇中心小学的靓丽风景线

       番禺区石楼镇中心小学也是我们这一次监督回访的地点之一,监督回访小组一走进这座学校,立马就被校园文化给吸引了。学校负责老师一边向我们介绍整个项目的立项理念和实施情况一边带我们看看。她说道:“当下,校园文化建设越来越得到各学校的重视,对于学生来说这是幸福的事情。

 

 

       现代化校园文化建设应该是在学校原有的文化内涵中提取出校园文化元素符号,融入到校园的每个角落,让学生感受到一种无处不在的文化标识和文化力量。”教室里都是浅绿色的桌椅配套,看起来舒爽减压,走出教室,文化墙的设计更是让人印象深刻,清新的蓝绿色为主色调,文化墙一直延伸到文化角,不仅有书画版的“校史列车”,生动细致的介绍了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还有主题作品展,展示了优秀的主题文化作品,有学校文化标识建设介绍,图文并茂的介绍了学校的系列文化标识,有扇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还有中国少先队的宣誓词,党史学习教育基础知识墙也非常显眼,这一切的元素合理而又生动的结合在一起,呈现出一幅美妙的校园文化画卷,从设计到风格,从颜色到文字,都极具趣味性又让人非常容易接受,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生动的呈现,让校园这个空间边的生动而有活力,让人不由得想要驻足,很乐意徜徉其中。窗边的绿树伸手就可以够到,墙上也是绿色和红色相交的文化标语。

 

上一篇:声 明

下一篇:广州市慈善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