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前走、向上攀,90后“青年”在慈善事业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发布时间:2022-05-13 18:58:59

        5月10日,广州市慈善会团支部组织全体团员和青年职工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秘书处团员青年和青年职工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引发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将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争当学习标杆、建功表率,努力成为中国青年中的先锋分子;作为广州市枢纽型慈善组织的团员和青年人,必须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本职岗位,苦练基本功,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满腔热情投入公益慈善事业,以昂扬的斗志和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994年,广州市慈善会“诞生”,这名90后“青年”便在广州慈善事业的赛道上往前走、向上攀。28年来,这名“青年”不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共筹集捐赠款物42.82亿元,支出36.8亿元,受益人数近千万人次,成为广州地区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公信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枢纽型慈善组织,是广州慈善事业的主渠道和主平台。目前,广州市慈善会现有工作人员28名,35周岁以下青年17名,占比60.7%。市慈善会引导青年职工昂扬奋进,为广州慈善事业的长足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广州市慈善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引导青年在实干担当中坚定政治信仰、树立远大理想。探索“党建+慈善服务”模式,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利用团中央“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网上主题团课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和线下讲党课、学党史缅怀先烈等主题学习活动,不断加强青年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青年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提升青年职工政治素质,2021年,新发展1名青年职工为预备党员,1名青年职工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与此同时,市慈善会深入实施“红心向党,善心为民”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活动15场次,筹款1258万元,服务群众2.2万人次,引导青年职工发扬“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理念,立足岗位业务,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坚持育德与践行相结合,积极组织青年职工深入中心工作,身体力行彰显青春价值。

        2022年4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广州带来的新挑战,广州市慈善会积极凝聚社会爱心力量支援疫情防控,青年职工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立应急工作小组,规范社会捐赠款物接收、发放、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流程指引。

 

 

        4月21日开展“同心抗疫·善暖万家”2022年白云区特殊困难群众关爱活动,为当时白云区10个镇街封控区、管控区内的2632户特殊困难群众送上暖心慰问包,将慰问品及时发放到隔离管控区域的居民手中。

 

 

        2021年7月,市慈善会第一时间发出全力支援河南防汛救灾的倡议,发起“爱心驰援,情系河南”公开募捐项目,累计接收社会认捐款物超1700万元,为支援河南防汛救灾工作贡献力量。

 

 

        在助力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中,从制订慈善募捐方案到具体执行,再到管理和使用善款善物,都倾注了每一位青年职工的努力和汗水,他们无惧风雨,勇毅前行,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和青春力量。

 

 

        支持青年同志在自身岗位和慈善业务中践行慈善为民初心,彰显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 “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采用“慈善+社工+志愿服务”的运作模式,聚焦兜底困难青少年等特殊困难群体,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入户探访慰问活动,分批次深入社区,实现困难群众的“微心愿”,截至目前,累计实现27081户困难家庭的“微心愿   ”,70632人次受惠。

 

 

        2020年以来,市慈善会深化爱蕾行动、暖心惠童基金等项目,通过医疗救助、助学、慰问等方式,关心帮扶困境青(少)年群体,截至2021年,累计帮扶1096人次,救助金额246.97万元。

        坚持专业化、高素质建设慈善人才队伍,努力为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设置全员通识培训和管理人员专项培训两大类,通过办公软件开设 “授课学堂”,进行职业素养、管理能力集体培训学习;同时,通过课堂式培训,设置慈善行业专业知识和技能、项目管理能力提升等课程。对于新加入慈善会的青年职工,通过“老带新”的培养模式,促进新职工尽快熟悉业务、发挥作用。

 

 

        2020年10月,由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市慈善会、市公益慈善联合会承办的“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广州培训班举行。该培训让慈善业务骨干熟练掌握慈善方面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激发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的热情,在提高青年职工工作效率、规范慈善业务、提升慈善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向未来,再出发。广州市慈善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市要求,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更充分地发挥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为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贡献更强大的青春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关于广州市慈善会信息时报爱心慈善金资金使用方向调整的公示

下一篇: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