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0)》暨广州公益慈善盛典发布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4 11:22:59

        12月24日,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慈善会主办的新征程 “善”担当 ——《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0)》暨广州公益慈善盛典发布会召开。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对《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0)》进行发布,就2020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影响力暨广州公益慈善盛典、十三五期间广州慈善发展的基本情况、内容亮点等方面进行介绍。

 

        《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

 

        《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0)》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和广州市慈善会主编出版,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第三本广州公益慈善蓝皮书。

 

        《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0)》写作团队负责人胡小军介绍,蓝皮书由总报告、专题报告篇、地区发展篇、年度热点篇及附录五大部分构成。其中,总报告对2019年度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整体情况进行了综述。专题报告篇包含广州市慈善组织发展状况分析报告、广州市慈善组织公开募捐情况分析报告、“广益联募”平台分析报告、广州慈善力量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报告、广州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观察报告、广州市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广州企业慈善发展趋势分析报告及广州社区慈善基金(会)发展报告,共计8个专题领域的分报告。地区发展篇收录了广州市番禺区和从化区2019年度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总结报告。年度热点篇遴选了2019年度广州市在全国公益慈善领域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的探索和实践。附录部分收录了2019年度广州市在公益慈善领域出台的一些重要政策文件和2019年度广州公益慈善十件大事。

        蓝皮书显示,随着“慈善之城”建设的持续推进,广州公益慈善事业继续保持积极发展态势,具体表现为六个方面:一是慈善组织整体数量增长较快,区级层面登记的慈善组织占比提升;二是具有公募资格的组织数量稳步增长;三是发起成立基金会和慈善信托成为企业公益的新选择和新模式;四是社区慈善基金成为广州公益慈善事业新的增长点;五是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加快推进,志愿服务的组织化和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六是枢纽型慈善组织的作用得到发挥,慈善服务的聚合效应开始显现。

 

        2020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影响力暨广州公益慈善盛典亮相

 

        发布会上,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主任、广州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伟介绍了2020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影响力暨广州公益慈善盛典的情况。本届慈善盛典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市慈善会共同主办,将于1月5日举行。

        本届慈善盛典主题为“新征程 ‘善’担当”,由上半场“慈善报告发布会”及下半场“双榜发布盛典”组成。上半场将发布《2020广州慈善榜研究报告》、《2020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社会责任影响力报告》、《第六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指标体系》等慈善报告;同时将围绕“十四五”期间慈善事业发展展望、慈善作为第三次分配机制的法律保障研究等系列议题,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及重量级专家学者展开慈善主旨演讲,下半场将沿袭上一届“广州慈善榜”“社会责任影响力企业榜”双榜齐发的传统,榜单紧紧围绕战“疫”“脱贫”两大核心内容致敬各爱心企业、人物、慈善组织。其中,今年第五届举办的广州慈善榜共收录546个慈善捐赠单位和294位慈善捐赠达人,捐赠总金额达14.8亿元。同时,将重磅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慈善之歌》,歌颂大湾区慈善新征程的魅力与担当。

        今年是慈善盛典举办的第二年。2020年,慈善盛典被列入《广州市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成为广州市慈善领域重点推进的活动之一。

 

        十三五期间广州慈善发展回顾

 

        发布会现场,广州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科长张艺馨详细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广州慈善发展情况。

        五年来,广州慈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出台了《广州市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并首次以“人人慈善为人人”理念响应,率先提出建设引领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慈善之城”,制定了5项慈善政策法规、完善7大慈善活动平台、实施6个慈善服务计划、推出6个慈善文化标志,共24项举措;出台《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20余份配套政策文件,并加紧推进《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积极促进慈善信托发展,印发实施《广州市慈善信托备案管理指引》,全市已备案慈善信托14单,参与运作的慈善组织2家,受托财产总规模达3824.63万元;

 

 

        五年来,广州通过“广东扶贫济困日”暨“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共筹集款物26.55亿元,举办北京路公益慈善嘉年华累计募集善款约1800万元,超300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活动,打造国内首条“慈善一条街”,慈善捐赠和慈善活动的年增长率均超过10%;

 

 

        实施“社工+慈善+志愿服务”,推动慈善向社区下沉,设立203个社区慈善捐赠站点,设置首批“慈善空间”示范点10个,建成236个各类慈善活动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慈善组织185个;

 

        登记在册的社工机构336个,持有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资格证书2.01万人,年服务群众超过400万人次;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15040个,注册志愿者超过374万人,累计服务11547万小时,建立更有活力的慈善事业发展生态。经过5年的发展,“互联网+”已成为广州慈善平台建设的重要抓手,广州倾力打造广益联募平台,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慈善会信息平台,目前已有374家公益慈善组织入驻、829个公益项目上线,累计募集善款4.7亿元、捐款人次超47.3万;

        搭建广州公益“时间银行”等慈善互联网服务系统的互联互通,积极联动各社工服务站上线平台、提供资源,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个人志愿者148837人,志愿服务队伍2394个,发布活动总数10093个,吸引了志愿者16034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时数超78万小时,服务对象超411万人次。

        此外,广州致力打造“阳光慈善”,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党建强,慈善红”行动计划,打造一批慈善组织党组织示范点、党员先锋示范岗、慈善党建项目;充分发挥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第三方慈善组织社会专业监督机构的作用,公布30份慈善监督报告,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性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体系,提升行业自律自治水平;创新开展“慈善之城•尽善净行”行动,举办慈善“公众开放日”活动,引导慈善组织开门迎客“晒账单”。

 

        同时,广州凸显慈善文化品牌,率先成立了首个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携手23个城市共同推动建立研究基地运作机制,召开“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广州培训班,打造面向全国的慈善城市交流平台。迈向“十四五”,广州慈善事业将以领跑者的姿态,带动更多的城市,奋力书写中国慈善事业的新篇章。

上一篇:快来围观!2020年度广州慈善榜榜单的公示出来啦

下一篇:回顾“十三五”,原来这五年,广州慈善这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