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图书馆开设慈善空间开展无障碍阅读活动,以慈善力量构建开放包容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14 14:59:27

      今年8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鼓励图书馆、商场、游客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设置“慈善空间”,推动广州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慈善会推动“慈善空间”在全市范围铺开,并以此为依托传播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精神,实现人们对“慈善之城”美好生活的向往。

     11月14日,作为广州市首批慈善空间之一,广州图书馆举行无障碍阅读活动暨慈善空间揭牌仪式。活动现场由广州图书馆文献流通部主任陆庆强、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丹、广州市少年宫口述影像课程导师及广州图书馆特殊群体阅读推广大使张文东共同为广州图书馆慈善空间揭牌。

    融合教育 以慈善力量构建开放包容精神

     11月14日上午,广州图书馆开展无障碍阅读活动暨慈善空间揭牌仪式,活动结合融合教育理念,以无障碍阅读为主题,创新普通儿童和残障读者交流渠道,意在增进不同读者群体之间的交流,并以广州图书馆的强大服务能力赋能青少年。

     活动中,由特殊儿童和小志愿者组成的青少年读者在广州市少年宫口述影像课程导师张文东的带领下,前往广州图书馆北八楼的创客空间进行现场实践,深入了解印第安木雕的背景,从多元文化为起点,进一步倡导尊重包容的理念,并引申到残障共融的切实行动中。口述影像课程后,两名参与“广州市少儿诗文朗诵活动”听障儿童与某教育机构的学员共同朗诵《我们的梦想》一诗,表达对未来的希冀与向往。主办方希望通过此类表演鼓励特殊少年儿童读者参与公共文化活动,激发他们的潜能,获得知识的力量,并吸引普通读者与和特殊读者做进一步的交流,逐步培养平等尊重的人文气质,共同构建开放、包容的图书馆精神。小志愿者的妈妈表示“这个活动非常好,通过切身的体验,小孩子能进一步了解特殊儿童的世界,并学会如何与他们相处。这就像在孩子心里种下了爱的种子,对于他们的成长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逐步滋养孩子们成长为一个善良有爱心的人。”

    广州图书馆成首批慈善空间

    今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根据该行动方案,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慈善会鼓励大型商业广场、图书馆、连锁门店、游客中心等空间设置“慈善空间”,开辟慈善项目宣传、慈善活动开展、慈善文化传播的新阵地。广州图书馆是首批“慈善空间”之一。该馆在首层设置视障服务区,并在首层与负一层安装无线感应导航系统,配备近40套手持式接收装置供视障人士使用并提供语音导航。与此同时,区内常设视障读者专用座位24个,盲文书刊、音像资料、大字版图书10000多册(件),盲人专用设备近1000台。仅2019年期间,视障人士服务区借出各类文献资料多达7000多册次,并在一年中举办残障人士阅读推广活动89场。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起,广州图书馆致力于推进视障人士、残障人士、健全人士的文化共融和,推动全社会残健共融的社会风气,保障特殊人群的文化权益,形成互帮互助,文化共融的公共服务态势。

      作为慈善空间,广州图书馆的视障服务区内设置了慈善角,此处放置了“善城”吉祥物珠珠玩偶、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携手羊城公益文化传播中心共同研发制作广州市首套慈善读本(漫画绘本)——《童心善本系列丛书》、《广州志愿者》、《善城广州》、《珠珠救助平台》、广州公益慈善蓝皮书等慈善书籍刊物和宣传册供读者阅读,广大读者在图书馆内可以随时随地参与慈善,感受慈善。未来,广州图书馆将继续发扬“广州慈善”正能量,进一步加深慈善理念及精神的在地影响力,引导更多人参与慈善,推动“人人慈善”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下一篇:新春送“心愿”,2020年助困难群众“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