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慈善会社区慈善基金
筹款时间:2020-09-28 至 2028-09-30
项目执行:广州市慈善会
善款接收:广州市慈善会
项目备案:5144010051736101XNA20061
目标金额:10000000.00元
已捐金额:3247285.92元
已捐次数:88700次
项目详情
项目进展
项目公告

        广州在创建“慈善之城”的路上再发力!社区基金的设立有助于进一步实现精准服务,及时为有需求的居民“雪中送炭”,聚集慈善资金及公益人力资源,以小资源撬动大服务,以小投入激发大活力,以小社区构建大平台,使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形成服务资源多、服务覆盖广、服务成效好的本土化社区服务网络。通过项目支持、人才培育、合作交流等夯实社区慈善基金能力建设,增强社区慈善基金实效,推动社区慈善基金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发挥社区慈善基金在整合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回应解决社区问题、推动支持社区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加大对组织实施社区慈善基金培力与人才培育项目,提升社区慈善基金规范化运行水平,提升社区慈善基金管委会能力建设,为社区慈善基金发展提供专业支持,提升其资源筹集能力。加大社区慈善基金人才培养力度,重点培养好社区慈善基金负责人及核心骨干人员,搭建学员间的学习支持网络,夯实社区慈善基金人才队伍建设。已成立的社区慈善基金,要立足社区实际,主动发现社区需求,策划实施社区慈善服务项目,重点在社区困难群体兜底保障、社区公共问题解决等方面发挥作用,激发社区活力,挖掘社区资源,提升社区慈善基金服务实效。基金所募集善款主要用于社区慈善基金所在街(镇)或居(村)辖区范围内的公益慈善活动,和支持改善社区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环保、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残、恤病、优抚、救灾等方面的慈善项目。

1600668522(1).jpg

光塔街社区慈善基金开展筹款活动

1600669789(1).jpg

赤岗街社区基金开展筹款活动

-项目发起缘由-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慈善之城”和实施“社工+”战略的重要部署,加强社区慈善基金有关工作,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穗府函〔2020〕156号)《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创建“慈善之城”提升工作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穗民〔2019〕315号)《广州市实施“社工+慈善”战略工作方案》。2020年底,推动设立以发展慈善事业为目的,以参与社区治理、支持社区服务、推动社区健康发展为主,服务于社区的慈善基金,每个区不少于10个,鼓励有条件的区提前实现镇(街)社区慈善基金全覆盖。为了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建立社区募捐长效机制,推动广州慈善事业发展,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广州市慈善会章程,广州市慈善会开展社区慈善基金是以慈善募捐为目的,进一步发挥社区慈善基金在整合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回应解决社区问题、推动支持社区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1600659261(1).jpg

2019年越秀区光塔街首推第一批成立广州市慈善会圆梦光塔社区慈善基金

-项目执行计划-

第一准备阶段(2020年-2021年)

       走访区民政局、街镇、慈善会,了解各区的社区慈善基金推进安排,指导社区慈善基金规范有序设立和有效运作。组织各区民政局组织召开街镇、村居座谈会,落实咨询引导工作,市慈善会及市善城社区基金会等负责人介绍社区慈善基金设立,解答推进存在的困惑。

 第二运作阶段(2021-2022年)

       定期组织开展社区慈善基金交流活动,邀请运营较好的社区慈善基金进行经验分享,促进社区慈善基金相互学习。搭建社区慈善基金信息共享、资源互通的平台,建立社区慈善基金相互支持网络,促成社区慈善基金间的相互合作。形成社区慈善基金运行进展定期通报机制,收集各社区慈善基金运行情况,建立抽查监督机制,对所设立的慈善基金进行不定期抽查监督,确保所设立的社区慈善基金规范有效运作。

第三发展阶段 (2022-2028年)

      对项目资助、项目合作、品牌项目打造等多种方式培育孵化社区慈善基金发展,着力打造“慈善+社工+志愿者”战略可持续发展样本,推动基层社区治理改革创新。要对成立的社区慈善基金公开募捐提供支持,完善募捐备案手续,可通过广益联募等互联网募捐平台开展筹款,做好项目信息公开。开展“微心愿·善暖万家”、“耆乐安居”长者居家安全服务、社区微创投等等现有品牌项目为社区慈善基金发展提供支持,优先对社区慈善资金实施的项目链接社会资源,优化社区慈善基金项目实施环境。

第四总结阶段 (2028年底)

        召开工作总结会议,对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归纳,反思工作不足,提炼工作经验。收集分析社区慈善基金的相关数据及资料,归纳提升广州特色的社区慈善基金发展模式。

-项目预算-

筹款目标:1000万元

使用期限:2020年9月28日—2028年9月30日

主要用于街(镇)或居(村)辖区范围内的公益慈善活动,和支持改善社区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环保、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残、恤病、优抚、救灾、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慈善项目:900万元,占90%。

项目人员执行费用、交通费以及日常办公费用: 50万元,占5%。”

筹款活动宣传制作、场地相关费、人员劳务费及其他活动费用等支出:50万,占5%

-关于我们-

广州市慈善会成立于1994年,是由社会各界热心慈善事业的团体或个人志愿组成的公益性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是广州市民政局。一直以来,广州市慈善会坚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积极推动和引领广州地区慈善事业发展,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筹集慈善资金。

成立29年来,共筹集捐赠款物47.49亿元,支出40.35亿元,组织开展安老助孤、医疗救助、助学支教等慈善活动,帮助困苦,造福一方。

-剩余善款处理方式-
用于目的相同或相近的其他慈善项目或慈善活动。
-发票索要说明-
感谢您对慈善事业的支持!广州市慈善会可为捐赠本项目的爱心人士开具国家统一的公益事业捐赠电子票据,具体操作如下: 1.如需开票,捐款人在广益联募平台捐款,选择“需要票据”并填写开票抬头、邮箱、联系方式等相关资料; 2.如需改票,根据电子票据开票日期要求,请爱心人士于捐赠日起10个工作日内按需申请;逾期,捐款将按照捐赠项目统一合并开票且不作相关改票。请将捐赠证书的截图或有日期、捐赠金额及捐赠人截图并备注需开票抬头、收票邮箱、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发送至邮箱:gzcs@vip.163.com;待电子捐赠票据开具完成后,捐赠人可从所填邮箱下载,或留意【广东财政电子票据】发送的手机短信,点击短信中的网址,自行下载打印电子票据。有疑问可联系广州市慈善会财务部:020-83179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