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珠志爱餐长者探访
筹款时间:2020-08-01 至 2021-04-30
项目执行:广州市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
善款接收:广州市慈善会
项目备案:5144010051736101XNA20036
目标金额:58600.00元
已捐金额:48182.00元
已捐次数:2131次
项目详情
项目进展
项目公告

“我们的故事”

66岁的冯姨,性格温和,心地很善良

丈夫生前生病住院,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拖欠了一部分医药费

她腰椎不好,也不敢看医生

现在每周还需去兼职,赚钱偿还医药费

海珠志爱餐每周为她提供一餐饭

希望能减轻她的生活压力

 

年近80岁的莲婆婆是长期的重疾患者

还要照顾自己中风的老伴

每周送餐的爱心志愿者上门听她倾诉

为婆婆压抑的生活带来一点阳光


85岁的抗战老兵崔婆婆,心态很乐观

现在行动越来越不方便了,走路也怕摔倒

出门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希望我们志愿者多来看她

陪伴她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75岁的胡婆婆,现在很少出门了

身体情况不太理想,患有的疾病可以写满一张纸

曾度过一段身心都很煎熬的时间

她感谢我们志愿者这些年来给了她很多安慰

......

“海珠志爱餐”里面还有许许多多像这样的故事,为广州这座城市加温,希望你也能成为那个守护城市温度的人。

3.jpg

探访照片2.jpg

探访照片4.jpg

2.jpg

59f1a81645dd767c9867752095f3a0c.jpg

“海珠志爱餐”里面还有许许多多像这样的故事

为广州这座城市加温

希望你也能成为那个守护城市温度的人

 

我们可以做什么?

 ◆捐献一份爱心,为独居长者提供一份爱心午餐或下午茶         

◆成为志愿者,陪伴长者聊天,带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区

◆成为项目的志愿者统筹,培育、发动社区居民,让更多居民关怀社区弱势群体,树立社区责任意识

我们每个人总会有老去的那一天,关心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

希望全社会动员起来,回归社区服务,了解独居长者生活现状,尊重关爱长者。

关于“海珠志爱餐”

“海珠志爱餐”独居长者探访项目,是一个以探访长者为主,送爱心餐为辅的独居长者(年满60周岁以上)探访活动。项目通过开展志爱长者探访、志爱下午茶、志爱公益集市、志爱陪伴行动,打造了“志爱+”系列品牌活动,开拓义卖、宣传、组织策划等多元化趣味志愿服务岗位,引领青年团员回归社区服务,关爱社区独居长者。

志爱长者探访:每周六上午,志愿者根据指引前往长者家中,送上由爱心大厨志愿服务队为独居长者亲手制作的爱心午餐(包含一肉、一菜、一汤、一水果),陪伴长者聊天,或为长者表演节目、打扫卫生,让独居长者感受社会关爱,丰富晚年生活。

志爱下午茶:每周六下午,志愿者根据指引前往长者家中,策划不同主题下午茶活动,与独居长者共度一个美好的下午。

志爱陪伴行动:志愿者通过坚持半年以上的每周上门探访独居长者的行动,陪伴长者走出家门,再次融入社区生活。

志爱公益集市:通过开展亲子潮墟、中学生校园潮墟、爱心义卖,由青年志愿者为项目代言,引领社会大众关爱独居长者群体。

项目至今已成功开展约4年,曾荣获“海珠区最美志愿服务项目”、“海珠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青苗计划’优秀服务项目”、“2018年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奖项。至今服务长者超过5000人次,参与志愿者人次超过20000人次,服务时数约60000小时。

-项目发起缘由-

       截至2018年底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口数169.27万人,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少子化等问题严峻。

       在老龄化背景下,独居长者健康及心理关爱需求突显。一方面由于缺少子女的陪伴,独居长者容易产生孤独感和心理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岁月流逝,身体机能逐渐退化,独居长者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如行动不便、无人照顾、看病难、做饭难等问题,独居长者的心理状况和生活状况应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和重视。

-项目执行计划-

第一阶段:2020年8月1日-2021年4月30日

组建项目志愿者统筹团队,每周招募、组织志愿者上门探访独居长者,常态化开展志爱长者探访、志爱下午茶、志爱公益集市、志爱陪伴行动。

第二阶段:2020年8月1日-2021年4月30日

开展独居长者探访主题服务,如组织医生志愿者上门为长者检查身体、组织电力公司志愿者上门检查长者家里电路、开展长者微心愿实现活动、新春送福袋活动等主题活动。

第三阶段:2020年9月1日-2021年4月30日

项目的常态化运营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志愿者统筹团队、爱心大厨志愿者团队和一直支持的志愿者。在项目正常化运营后,开展志愿者培育及维系工作。开展志愿者培训、团建及表彰答谢活动,感谢志愿者付出和支持。

第四阶段:2020年10月1日-2021年4月30日

开展2次项目线下主题宣传活动,促进公众对独居长者的了解和关心,引领青年团员回归社区服务,关爱社区独居长者。

-项目预算-

1.png

-关于我们-

广州市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称:协会)成立于2007年,是在民政局正式注册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现有专职工作人员7名,全部为35岁以下团员青年,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3人为专业社会工作师。“让公益成为习惯”是协会发展的理念,是一家致力于发挥青年团员先锋作用,加快推进全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有效服务幸福美丽海珠,积极营造“志愿会员的乐享基地、市民爱心的枢纽平台、企业公益的链接通道、社会组织的众创空间”的社会组织。现已有完善的行政管理制度、财务制度、志愿者支援服务制度、项目运营管理制度等制度。

协会立足青年志愿服务,重视青年的成长与培育,带领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开拓多项政府公共志愿服务项目及社会帮扶类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了广交会志愿服务、志爱餐独居长者探访、彩虹计划病患儿童关怀、福袋传城行动、广州马拉松、Hi公益部落青年公益组织培育孵化基地、志愿者骨干领袖能力提升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旨在把最好的志愿服务项目带给社会大众。曾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广东省志愿服务金奖、广州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意赛银奖等奖项。

协会成立11年来,累积了共8.2万志愿者,182个志愿服务团体,培养了约300名青年志愿者骨干,服务对象人数约3万人。

9aef9b50c87119cf9625f6593268cc9.png

微信.jpg

【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微信公众号

-剩余善款处理方式-
将剩余财产用于此项目继续运营、开展活动
-发票索要说明-
感谢您对慈善事业的支持!广州市慈善会可为捐赠本项目的爱心人士开具国家统一的公益事业捐赠电子票据,具体操作如下:
1.如需开票,捐款人在广益联募平台捐款,选择“需要票据”并填写开票抬头、邮箱、联系方式等相关资料;
2.如需改票,根据电子票据开票日期要求,请爱心人士于捐赠日起10个工作日内按需申请;逾期,捐款将按照捐赠项目统一合并开票且不作相关改票。请将捐赠证书的截图或有日期、捐赠金额及捐赠人截图并备注需开票抬头、收票邮箱、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发送至邮箱:gzcs@vip.163.com;待电子捐赠票据开具完成后,捐赠人可从所填邮箱下载,或留意【广东财政电子票据】发送的手机短信,点击短信中的网址,自行下载打印电子票据。
有疑问可联系广州市慈善会财务部:020-83179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