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慈善会收听收看中华慈善总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11-14 15:15:45

11月9日上午,中华慈善总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在总会会议室举办。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党委第一书记、会长宫蒲光作为主讲人进行授课。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蒋玮,部管社会组织综合纪委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李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胡可明,中华慈善总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边志伟,中华慈善总会党委委员高守华出席。党课由中华慈善总会党委书记孙达主持。

 

广州市慈善会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伟、全体党员及秘书处全体职工线上收听收看会议直播。

 

宫蒲光在题为《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国特色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中,从“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描绘了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特色慈善事业是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动诠释”和“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

 

宫蒲光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所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极其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历史方位,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战略和重要举措,体现了我们百年大党立志复兴的宏伟志向、引领时代的责任担当、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是一个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将对中国未来五年乃至三十年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宫蒲光着重阐述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五点体会:第一,“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基本理念和初心使命。第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三,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第四,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我们党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第五,新时代社会组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大有可为。

 

宫蒲光特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社会组织,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功能、社会定位和职能作用提出了新的更加明确的要求,为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民生与慈善事业的重要论述寄托着总书记对社会保障事业的殷切希望,是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特别是公益慈善组织和慈善从业者的巨大鼓舞和巨大鞭策。实践证明,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党的宗旨,是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治理现代化的生动诠释;中国特色慈善事业是第三次分配的主渠道,致力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经济建设和经济治理现代化的生动诠释;中国特色慈善事业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灿烂结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文化建设和文化治理现代化、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生动诠释;中国特色慈善事业是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和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诠释。

 

宫蒲光指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一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慈善事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特色慈善事业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工作大局,确保一以贯之地践行党的为民宗旨、及时响应党的号召、忠诚当好党的助手,确保慈善行业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和发展自信心,在全社会集聚起以慈心善举助力共同富裕和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二要进一步加强慈善领域法治建设。在党中央、全国人大的高度重视下,以《慈善法》修订工作为抓手,更加筑牢中国特色慈善事业的法治基础。三要进一步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对慈善事业的重视程度,确立积极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导向,进一步完善税收、财政、金融、土地等综合激励政策,建立慈善捐赠、慈善志愿服务记录和信用激励制度,优化慈善监管体制机制,拓宽慈善参与领域,充分激发蕴藏在社会中的慈善正能量。四要进一步弘扬中国特色慈善文化。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慈善表彰制度,激发更多社会力量投身慈善事业。另一方面,要推进慈善文化和慈善教育体系建设,促进全社会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五要进一步加强慈善行业自身建设。推动形成层次清晰、分布合理、特色鲜明、分工明确的慈善组织良性生态格局。

 

会后,支部党员及秘书处职工们纷纷表示,宫蒲光会长的授课内容丰富、观点清晰,具有很强的理论性与工作指导性,对慈善事业发展明确了下一步慈善工作的重点与方向,增强了走中国特色慈善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并表示作为慈善工作者,将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用实际行动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的伟大道路上贡献慈善力量。

 

 

本文会议内容来源:慈善公益报

上一篇:广州市慈善会党支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下一篇:广州市慈善会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