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守护,“救”在身边,广州市176个镇(街)AED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3-03-13 11:01:25

        2023年1月1日,一名刚刚“阳康”的男乘客在广州地铁一号线公园前站车站通道突发心梗而晕倒,两名医生乘客与地铁工作人员紧急救援,历时38分钟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进行5次除颤,最终将该男乘客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为更好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安全,提升社区急救能力,2022年9月,“善暖社区‘救’在身边”AED捐赠项目在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活动暨“羊城慈善月”启动仪式上正式启动。项目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协办,向全市176个镇(街)各捐赠一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截至2023年2月21日,随着白云区钟落潭镇的AED安装落地,全市176个镇(街)实现了AED设备全覆盖。与此同时,善暖社区“救”在身边项目执行团队同步完成了首轮接收单位人员的培训工作,有效地提升了社区急救能力和急救速度。

       自2022年9月项目启动后,项目执行团队马不停蹄地开展AED设备安装和人员培训工作。2023年春节前,已完成30台AED设备安装和人员培训。从2023年2月1日到2月21日,仅仅21天,剩余的146台AED设备便全部安装完毕。执行团队每天以十几台的速度进行布设,最多的一天安装18台(AED),体现了羊城“善”速度。

 

       AED设备在各个社区的安装落地,仅仅是“善暖社区‘救’在身边”AED捐赠项目的第一步。为了实现更高效率的社区急救,让设备真正帮到有需要的人,项目组还在每个社区开展集中培训工作,为社区培训专属急救员,助力实现“救”在身边。截至2月21日,项目组织528人次志愿者开展培训176场、3000余人次。

       2023年2月1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修订后的《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提出,广州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公众急救活动,个人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同时,《条例》明确,学校、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和单位应当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

       广州市慈善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广州市慈善会将联合更多机构,广泛发动动员社会慈善爱心力量,支持在社区等配置更多AED,为健全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应对风险能力贡献慈善力量。

上一篇:共创共享共富!广州慈善盛典聚湾区之力,共探中国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下一篇:培训“救护”生命,安全从“心”出发, AED捐赠项目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工作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