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美乡村进行时,这些村正走在“变美”的路上

发布时间:2023-01-16 10:19:31

         日前,“广州市慈善会2022年善美乡村资助项目” 湖寮镇长新村马头上村民小组村道硬底化工程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现场村民喜上梢头,内心欢悦。

       梅州市大埔县湖寮镇长新村,是大埔县红色革命老区苏区村。该村的马头上村民小组由于地理位置限制,村民集中居住区离主村道还有一段距离。此前,村民出行道路还是羊肠小道,购置的日常生活物品到达村口后,需再用挑或扛的方式搬回家,严重制约村民的生活和生产。村民盖新房需要人工二次搬运,大大增加人工和转运输等成本,导致该小组村民无力新修住房。

        2022年,广州市慈善会出资195万元,联合广州市派驻清远、梅州、湛江市驻镇帮镇扶村指挥部共同发起 “2022善美乡村项目资助计划” ,面向广州对口扶贫地区征集优质乡村振兴类项目进行筹款并予以资助。项目征集聚焦在民生改善和乡村建设两个板块。最终,完成了对梅州、清远、湛江地区 16个项目总计超189万元资助 ,项目涵盖 村道硬化、路灯靓化、小学改建修缮、养老公寓升级改造等 方面。

        长新村马头上村民小组 村道硬底化工程项目正是此次资助的项目之一, 广州市慈善会根据实际情况资助10万元用于该村村路硬化 。在申报项目之初,驻湖寮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得知该消息后,第一时间进村摸查,了解该村民小组实际情况,与村两委沟通交流,极力推进该项目实施,争取尽快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带动该村民小组的整体建设和发展。经前期多方共同努力,湖寮镇长新村马头上村民小组村道硬底化工程项目落地,并于2023年1月6日正式开工,预计春节前完成通车。

 

        与此同时, 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那柳村的深水井也正式完工,开始供村民使用了。那柳村原饮用水井是2011年钻成的,11年的风雨侵蚀,再加上雷雨天气冲击,水井有边缘有坍塌的迹象,井水都是黄的,村民打完水要静置一段时间才能使用,得知这个情况后, 广州市慈善会资助10万元用于那柳村新建水井 。

       面貌一新的还有 清远连南瑶族自治镇大坪镇旺洞越秀小学,得到广州市慈善会资助后改建的校舍 温馨又舒适,解决了学校52名小学生的午休问题。

         据初步统计,2022年资助的16个项目有部分在春节前已完工,其余项目预计在村节后陆续全部完工。可以想见,这些贴近民生、接地气的项目完成后将为村民带来切切实实的实惠与便利,为美丽乡村带来生机与活力。

上一篇:广州市慈善会关于“穗善有爱 同心抗疫” 社会捐赠接收使用情况的公告(三)

下一篇:关于“2022年寻找广州慈善榜样”学习 宣传活动拟推荐名单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