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广州慈善十件大事揭晓:撬动慈善活力,提升慈善惠民实效

发布时间:2023-01-15 10:12:44

人民日报 有品质的新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2023-01-14 23:43浏览量1.9万

从疫情防控到扶弱济困,从社区治理到乡村振兴……过去一年,广州慈善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在这座城里上演着一幕幕温馨动人的慈善场景,而慈善政策、数字慈善、人才培养等领域的一系列慈善事件也在不断推动广州创建“慈善之城”,“刷屏”朋友圈。

日前,由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指导,广州市慈善会联合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开展的“2022 年度广州慈善十件大事”评选活动揭晓评选结果,其中,“广州加快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广益联募平台全新助力数字慈善生态建设”“广州发起‘穗善有爱 同心抗疫’行动”等事件入选2022年度广州慈善十件大事。

相关负责人表示,回顾2022年度十件大事可以发现,广州慈善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制度保障,通过壮大慈善主体,扩大慈善覆盖面,拓宽慈善参与渠道,进一步撬动慈善活力,提升慈善惠民实效。此外,慈善、社工、志愿服务正不断融合发展,这也是未来一年广州慈善事业的发展方向。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制度保障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2022年度广州慈善十件大事可以看到,在2022年2月,广州出台《广州市创建“慈善之城”2022 年工作要点》,从十大方面落实二十九项工作举措,提出了包括“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制度保障”“壮大慈善主体,扩大慈善覆盖面”“打造慈善品牌,提升慈善惠民实效”“丰富参与形式,拓宽慈善参与渠道”“聚焦社区慈善,打造社区慈善生态链”“丰富文化内涵,营造浓厚慈善氛围”等重点工作。

其中,“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制度保障”提出,要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党建+慈善服务”模式,继续开展“党建强、慈善红”行动。与此同时,2022年10月,“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在广州公益慈善组织中引起热烈反响。来自各个公益慈善组织的党员骨干、工作人员都在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2022年11月24日,由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主办、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承办的“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市区慈善系统培训班通过线上开展。市、区慈善会、慈善组织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关注广州慈善事业发展的专才工作者等超百人在线互动支持。这次培训课程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线,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讲解,帮助学员掌握新时代慈善事业的主要任务。

 

壮大慈善主体,拓宽慈善参与渠道

让慈善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如何激活慈善资源,也是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个慈善项目的开展,需要汇集社会多方力量。2022年3月,由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举办的“善暖同路人”社区慈善基金支持计划启动了首期线上培训课。2022年4月,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启动“广州市慈善职业教育培训(认证)课程”,作为广州首个慈善职业能力认证课程,迈出推动广州市慈善人才职业教育发展的第一步。2022年7月,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亦启动了“聚善育才”培训班,进一步夯实创建“慈善之城”人才基础。

善意无分大小,每个人都能为慈善事业出一份力。为拉近慈善与生活的距离,让慈善成为每个市民生活的一部分,2022年9月3日上午,广州启动了2022年广东省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活动暨广州市“羊城慈善月”,丰富参与形式,拓宽市民慈善参与渠道。在广州社区小巷,街坊邻里答题捐步筹集小红花;海珠区珠江之畔,广州塔连续三天为慈善事业点亮地标之光,人们纷纷为慈善项目献爱心。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以及“喜迎二十大 善心永向党”“善城广州”成果展作品征集活动,亦掀起一阵爱心浪潮。

在线上,数字化正在成为公益慈善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募捐平台则成为了公众和慈善组织间的链接器。其中,作为广州地区唯一一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广益联募也在不断拥抱新技术,更新迭代,实现人人公益,指尖公益。2022年年底,广州市慈善会联合广益联募,以广州市慈善会发起的慈善项目为试点,推出了广州首个线上数字人民币公益捐赠场景,公众可通过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进行捐赠。公众如首次开通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账户,还可领取支付红包用于支持慈善项目。

 

打造慈善品牌,提升慈善惠民实效

慈善让生活更美好

一个慈善项目是否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决定了其筹款效果。2022年,广州通过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营造全民慈善氛围的同时,也在落实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慈善救助服务,通过慈善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扶贫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微信支付联合发起了“穗岁康爱心保公益计划”,特殊困难群众可通过微信支付快捷校验身份,在基金会资助补贴下,投保广州普惠型商业补充健康保险——穗岁康只需一分钱。也是这一年,穗岁康爱心保公益项目共资助2.5万名困难群众参保,截至2022年10月31日,一站式理赔赔付总额487万元。

“慈善+保险”的创新探索,在这一年里,为不少广州特殊困难街坊在基本医保和慈善医疗救助的基础上增加了又一重保障。2022年年底,“穗岁康爱心保公益计划”升级为“善暖羊城爱心保计划”,更多企业基金会以及爱心企业予以支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以及两家爱心企业累计捐赠600多万元,使得该项目可以继续以近乎免费的价格,向广州市部分困难群众推送2023年度穗岁康。同时,“善暖羊城爱心保计划”还上线了腾讯乐捐平台,开放捐助通道,未来有望发挥各方资源网络能力,广泛筹集善款,打造可持续的数字公益慈善模式。

2022年10月,面对广州本土疫情,为了更好地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广州市慈善会通过广益联募平台发起穗善有爱 同心抗疫”项目,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行动起来,尽已所能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已募集款物超2987万元。与此同时,28.7万人次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200多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累计服务9万余人次。如今,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新阶段,而广州慈善事业也积累了应急突发状况下发挥作用的宝贵经验。

 

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

探索社区治理新方向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而慈善资源下沉社区,也是2022年广州慈善的一大特点。

2022年7月15日,广州举行“广州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督导中心启动仪式。目前,全市已建立176个“双百工程”镇(街)社工站、2807个村(居)社工点,基本实现镇(街)社工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工服务100%覆盖。该督导中心正是为开展兜底民生服务的双百社工站提供专业服务指导、支持,标志着广州市社会工作改革创新迈进了新阶段。值得关注的是,在广州社会工作发展中,“社工+慈善”被视为发展突破口,目前,全市社工站正在多方支持下,积极参与社区基金培育、志愿者培育和社区慈善服务活动, 全面推动社区慈善服务提升。

在社区中,志愿者同样是社区治理不可或缺的力量。2022年,《广州市志愿服务规定》获广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对志愿服务的信息管理、组织化、社区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组织等级评估、志愿者星级评价等作出规定,为广州市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此外,《关于建立广州“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机制的工作方案》《关于全面推动颐康中心“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落地实施,亦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养老志愿服务体系指明方向。

2022年7月21日,全市首个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在越秀区北京街盐运西社区正式成立,这一工作站由市、区民政部门发起建设,依托"双百工程"社工站,整合了社区慈善捐赠站点、社区慈善基金和志愿服务站(点)等平台资源。在不少一线工作者看来,社区慈善工作涉及社区慈善基金、慈善空间的运营、志愿服务团队的培育等等,过去,这些工作相互独立,而工作站的设立将有利于塑造统一的社区形象,提升社区慈善活力。广州市在2022年11月印发的《广州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中亦指出,“十四五”期间,广州将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大力开展邻里互助服务和互动交流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建立社区基金(会),城市社区基金(会)服务覆盖率达60%以上,农村社区基金(会)服务覆盖率达30%以上。

上一篇:首届“羊城幸福家园”行动暨第八届广州市福彩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收官

下一篇:广州慈善成果展亮相,公布首批35“最美慈善社区(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