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癌症日”:爱心企业及机构联合发布“为爱发生”公益视频呼吁共同抗癌

发布时间:2021-02-04 16:22:25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中国抗癌协会、广州金丝带、QQ浏览器联合发布“为爱发生”公益视频短片,呼吁社会公众关爱癌症患者,尤其是关爱癌症小朋友,共同对抗癌症。此次项目也得到了广州市慈善会、易烊千玺V公益的大力支持。

        这部视频短片记录了患癌小朋友所面临的问题,让更多人真切地感受到患癌小朋友的困境。11岁的小静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需要剪掉头发,以减少感染风险。剪发当天,小静一言不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另外一位小朋友小玉,她今年6岁,已经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小玉妈妈说,有的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得过癌症的小朋友,而光头恰恰是癌症化疗的一个标志,“孩子心理也有负担,生活在别人的目光下”。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公益组织广州金丝带自2016年开始就已开始为患癌小朋友募捐头发,制作成假发,免费送给需要因化疗而光头的小朋友。广州金丝带总干事罗志勇说,给患癌小朋友捐赠假发,实际上已经超越了假发本身的用途。假发带给他们的不仅是外观的改变,也让他们重拾了自尊与信心,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对癌症存在误解。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血液专科主任罗学群教授表示,如今儿童白血病和肿瘤并非不治之症,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愈率已经达到80%以上,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愈率更是超过90%。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表示,白血病患儿的家长往往会听到五年生存率,以为患儿最多只是存活五年。实际上,儿童白血病经过2-3年的标准化疗后,再经过2-3年的停药观察期,即五年无病生存是第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此时为“临床治愈”。再经过第二个五年的随访,疾病没有复发,则为彻底治愈。儿童白血病的治愈率高,值得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此外,深受小朋友们喜爱的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爸爸去哪儿》里的“村长”李锐,也为小朋友们加油助威。李锐叮嘱小朋友们,保持乐观的心态,每天开开心心,早日战胜癌症大魔王。

        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公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中国新发癌症达到了457万人。另有数据显示,癌症现在已经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主要元凶,儿童肿瘤发病率逐年递增,数字令人触目惊心。

        世界癌症日由国际抗癌联盟(UICC)于2000年发起,2021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为 “关爱患者,共同抗癌”。中国抗癌协会作为国际抗癌联盟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号召,联合广州金丝带、QQ浏览器推出公益专题,倡导社会公众共同行动,对抗癌症。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来源:人民日报

上一篇:这一次,我们决定“为爱发生”

下一篇:2020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影响力一榜一报告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