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慈善的“这五年”

发布时间:2021-01-15 16:09:45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希文)“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慈善在助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慈善事业也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16年,《慈善法》正式出台,成为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而素有积德行善底蕴的广州率先响应并贯彻落实,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

  五年来,广州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人人慈善的制度环境基本形成;慈善平台日臻丰富,人人慈善的活动渠道顺畅便捷;慈善服务精准务实,人人慈善的职责使命充分彰显;慈善监督多元共治,人人慈善的公信秩序共同守护;慈善文化品牌凸显,人人慈善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从“达济天下”到“寻常百姓”

  这五年,广州慈善从“达则兼济天下”到“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人人可慈善、人人为慈善、人人做慈善、人人分享慈善”的良好社会风尚。五年来,广州通过“广东扶贫济困日”暨“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共筹集款物26.55亿元,慈善捐赠和慈善活动的年增长率均超过10%,广州城市“爱心GDP”公益慈善指数位居全国第二,多个慈善项目和企业获得“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品牌项目”和“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等。截至目前,广州拥有慈善组织超过180个,持证社工近2.1万人,设立社区慈善基金超过350个,设立广州公益“时间银行”站点超过200个,培育超过100万名社区志愿者,初步形成了“社工+慈善+志愿服务”的融合发展格局。

  善城广州,善领全国。广州的探索实践不仅走在全国前列,还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深化与国内其他城市的交流互动,携手推动中国慈善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全民参与激发全城慈善活力

  《慈善法》的颁布是中国慈善划时代的标志。中国从传统意义上的“扶危济困、扶老助残”的“小慈善”时代,步入全社会参与的“大慈善”时代。《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公益慈善的活跃地,广州出台了《广州市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明确要落实《慈善法》,建立更有活力的慈善事业发展生态。广州率先响应,首次以“人人慈善为人人”的理念,开展了2016“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系列活动。

  与传统的慈善不同,“羊城慈善为民”行动重点突出公众参与、全民共享。2016年,广州举办首届北京路公益慈善嘉年华活动,将千年商贸繁华的北京路步行街,打造成国内首条“慈善一条街”,发动喜欢逛街“买买买”的广州市民,自觉或不自觉地汇入到“捐捐捐”善流中去。

  统计显示,广州连续五年举办北京路公益慈善嘉年华,累计募集善款约1800万元,超300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活动。此外,通过举办新春花市之慈善花市、广府庙会之慈善庙会、慈善盛典、善城汇爱等活动,慈善逐步成为广州市民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

  各式各样市民慈善活动和线上线下慈善平台纷纷涌现,带动了广州近千万人次参与各项慈善活动。一大批慈善平台的涌现托举起广州善流的汇聚。

        “晒账单”守护慈善公信力

  五年来,在不断完善制度化建设的同时,广州也在致力推动形成慈善监督多元共治的体系,打造了“阳光慈善”。广州慈善事业在全国的综合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依托政府监督之势,广州建设了广州慈善信息发布平台,开展慈善资金使用专项审计,把慈善事业纳入城市廉洁建设的组成部分。

  利用行业监督职能,广州充分发挥第三方慈善组织社会专业监督机构——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公布30份慈善监督报告,指导公益慈善组织规范管理,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性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体系,对慈善组织进行透明度排行,提升行业自律自治水平。

  发挥社会监督之力,广州创新开展“慈善之城•尽善净行”行动,举办慈善“公众开放日”活动,引导慈善组织开门迎客“晒账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与慈善组织面对面接触,全力打造城市廉洁慈善品牌,守护城市慈善的公信力。

        创新推动行业走向未来

  五年扬帆起航,举国瞩目。五年再接再厉,乘风破浪。展望“十四五”,广州“慈善之城”的大船必将破冰迎风,再度远航。

  2020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外公布,明确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为发挥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巩固提升“慈善之城”建设成效,2020年8月,《广州市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正式印发,提出10大方面、30项主要工作任务,明确实现具有广州特色的“人人慈善为人人”的城市慈善发展模式。

  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广州市慈善会会长何镜清表示,今后将组织实施好建设“慈善之城”提升计划,着重在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慈善实体、培养慈善人才等十大方面发力,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40项具体举措,营造浓厚的全民慈善发展氛围,全面提升全市慈善的综合实力,不断推动广州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迈向“十四五”,广州的慈善事业愈发蓬勃,全民参与全城慈善的氛围更加活跃,并以领跑者的姿态带动更多的城市,奋力书写着中国慈善事业的新篇章。

 

来源:慈善公益报

上一篇:捐赠总额达14.8亿 较前年增长54.3%

下一篇:困难家庭小小心愿他们来满足 广州“微心愿”项目2.6万人次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