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启湾区新征程、“善”担当

发布时间:2021-01-06 15:57:09

        1月5日,2020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影响力暨广州公益慈善盛典(下文简称“大湾区慈善盛典”)拉开帷幕,数百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政府部门代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及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善长仁翁齐聚广州,在上半场“慈善报告发布会”专场和下半场“双榜发布”盛典中,共同见证2020广州慈善榜研究报告、第六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指标体系、2020年度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影响力报告以及2020年度“广州慈善榜”的发布,聆听专家讲述“十四五”期间慈善事业发展展望、慈善作为第三次分配机制的法律保障研究等系列议题。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科学监测城市公益慈善发展

        活动上,《第六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指标体系》发布。据悉,该指数由中国慈善联合会自2007年起组织研发,于2011年发布首届指数研究报告,此前指标体系已历经5次升级迭代,目前为第6次改版。“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是基于一套科学指标体系,对固定周期内一个城市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现状进行综合监测与科学评价而得到的数据统计结果,以分项指数和综合指数得分的高低客观反映各城市慈善事业的发展水平,并通过《中国城市公益慈善发展报告》公开发布。新版指数评估指标体系的基本结构由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政府支持、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六个方面”,搭配规模、结构、贡献、可持续性“四个维度”构成。据了解,各地民政部门与慈善组织普遍将“指数”作为衡量其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创建“慈善城市”也纳入到部分城市发展的顶层部署之列,为全国各地促进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

        广州慈善榜:五年再回顾,广州“人人慈善为人人”

        今年,该活动沿袭了往届双榜齐发的传统,呈现大湾区企业社会责任以及2020年度广州慈善的发展。其中,广州慈善榜设置了捐赠榜、影响力榜两大榜单。捐赠榜经前期动员征集,共收录546个慈善捐赠单位和294位慈善捐赠达人,累计捐赠总金额达14.8亿元。影响力榜接收申报材料共100份,企业涉及金融、制造、地产等多个行业,项目涉及扶贫、安老、助残、救灾、助学、医疗救助、环境保护等领域,入围候选名单的慈善人物更是涵盖各行各业。

        活动现场发布了2020广州慈善影响力榜,包括慈善企业影响力榜(15个)、慈善人物影响力榜(10个)、慈善组织影响力榜(10个)、慈善项目影响力榜(10个)和慈善文化影响力榜(12个);发布2020年度广州慈善捐赠榜,包括五星慈善单位捐赠榜(25个)、五星慈善达人捐赠榜(6个)等。广州市慈善会负责人表示,广州慈善榜自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支持并积极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影响并带动越来越多的人乐于行善,循环行善,不断提升广州这座“慈善之城”的城市温度。

        “年度慈善致敬人物”“中国扶贫状元”陈开枝,讲述了多年来的脱贫攻坚感想,表示在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虽然解决了绝对贫困的问题,但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他说道“扶贫的形式和思维会改变,但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作为“80后青年”的他将一直为扶贫工作而奋斗。结合防控抗疫的时代特色,2020年广州慈善榜特别设置了 “年度慈善致敬团队”致谢广州援鄂医疗团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领队张挪富代表团队分享了抗疫期间的深刻瞬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大湾区慈善盛典更是发布了广州慈善榜分析报告,结合广州慈善捐赠榜五年来的数据,进行历年对比分析,总结和提炼广州慈善的历年变化和捐赠特点,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展望,让外界更加直观和系统地了解广州慈善事业。记者从报告获悉,已举办5届的广州慈善榜一直以来将捐赠10万元以上的单位和捐赠1万元以上的个人作为采集对象,捐赠榜的低门槛让更多市民可以名列其中,更体现了“人人慈善为人人”的广州氛围。

        社会责任影响力报告:新时代,挖掘湾区慈善新力量

        此次大湾区慈善盛典继续将视角延伸至大湾区的企业力量。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涌现了众多理念走在前沿的企业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以协助解决社会问题、改善社会治理、服务困境群体或建设社区为企业行动方向。与此同时,许多企业正致力于社会影响力投资,专注于以社会需求为驱动的产业领域,如扶贫、教育、医疗、环保、养老服务及文化、科技、教育、慈善等,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共享价值的最大化。企业与组织成为助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发展前行的重要生力军,其自身的公益慈善的做法与观念也在不断创新。2020年度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影响力报告恰恰聚焦时代背景,直击大湾区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探索和痛点。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给企业带来“复工复产”的挑战,也让企业开始思考当自身面临难题时,是否还需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如何迅速妥当地调整社会责任方案。

 

来源:人民日报

上一篇:2020湾区企业抗疫扶贫新力量 一榜一报告正式发布

下一篇:2020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影响力暨广州公益慈善盛典于广州举行